名字辰的含义是什么

辰字取名的寓意和象征是什么?

辰字取名的寓意和象征是希望、吉祥、希冀、理想之义。

辰字的含义

一、五行:土。

二、康熙字典笔画:7。

三、理想、希望、光明、吉祥意指辉煌灿烂、地位崇高、吉祥如意。

四、指时日、是日、月、星的总称,也指清早;地支的第五位,属龙。用作人名意指希望、吉祥、希冀、理想之义。

辰字取名解释

1、彦辰(yàn chén)

彦:贤士。才德出众的人;贤才;俊才。《说文解字》:“彦,美士有彣也”。指有才德的杰出人物,象征有才学,操守廉政,名利双收,成功昌隆。用作人名意指杰出、廉洁、吉祥成功之义;康熙字典笔画:9。五行:木。

2、瀚辰(hàn chén)

瀚:本义:瀚海。唐·高适《燕歌行》:“校尉羽书飞瀚海,单于猎火照狼山”。一般指广阔,广大,众多,如浩瀚,瀚漫;也指知识丰富,学问,如浩瀚如烟。用作人名意指博学、宽容、见多识广之义;康熙字典笔画:20。五行:水。

3、逸辰(yì chén)

逸:指安闲,安乐,不受拘束的意思。用作人名意指超越、安逸、舒适、闲情逸致之义;康熙字典笔画:15。五行:土。

辰字取名含义

“辰”字取名是非常吉利的,众所周知“辰”的本意是我们所仰望和崇敬的星辰,后来古人将“辰”字引申为了帝王的代称,所以在取名字的时候“辰”字也就成了有大富大贵的寓意。在姓名中的寓意是:英俊佳人,充满理智,一生清雅。

辰字有什么含义?

辰字取名含义是:英俊佳人,理智充足,一生清雅,出外吉庆,成功荣幸。

辰,汉语一级字,读作chén,最早见于甲骨文,其本义是蛰虫在惊蛰时苏醒后蠢蠢欲动的样子,引申指震动(即《说文解字》所谓的“震也”)。

一说本义为蛤蜊制的农具。郭沫若认为星象与农事大有攸关,所以又“辰”指日、月、星的总称,还可以特指北辰和泛指众星,又可以特指二十八宿之一的心宿,也引申指日、月的交会点和日子等。

组词:

辰时

[chén shí]

(名)旧式计时法指上午七时到九时的时间。

良辰吉日

[liáng chén jí rì]

美好的时辰,吉祥的日子。多指宜于成婚的日子。也作“吉日良辰”。

辰星

[chén xīng]

东方的星宿。

辰字取名寓意 辰字取名寓意是什么

1、“辰”字的寓意是意为时光,日子,星辰。此外,辰也是地支的第五位。男孩取名用“辰”字,有一种望子成龙的愿望。

2、【辰羽】羽字的本义是指鸟的毛或用羽毛做的东西,还是古代五音之一(宫商角徵羽),作为男孩名字寓意有鸿鹄之志,志向远大,和辰字搭配有宏图大展的意思。

3、【辰安】安是平安,吉祥,安逸的意思。作为名字代表了父母希望孩子一生平安,幸福安逸的愿望,和吉祥如意的“辰”字搭配,寓意更加的美好。

4、【沐辰】沐本意是指清洗,润泽的意思。用在名字中寓意能够沐浴阳光,承天之泽,好运相随。和辰字的搭配更加的吉利,且名字音调为平仄搭配,朗朗上口。

辰字是什么意思

辰字用于人名的含义 1、在姓名学中的解释:
辰:五行为土,在姓名学中的寓意为英俊佳人,理智充足,一生清雅,出外吉庆,成功荣幸。(适用于八字需要补土的朋友)
2、现代字义解释:
①辰: 地支的第五位,属龙。
②用于记时:辰时(指上午七点至九点)。
③时日:辰光。时辰。诞辰。
④日、月、星的总称:北辰(北极星)。星辰。
⑤古同“晨”,清早。

子辰名字含义 用字的意义: 子:儿,儿或女;意为有学问、有德行的人。(此字在人名库 *** 出现约:403,880次)
《说文解字》释云:十一月,阳气动,万物滋,人以为。象形。凡子之属皆从子。(李阳冰曰:“子在襁中,足并也。”)辰:意为时光,日子,星辰。此外储辰也是地支的第五位。(此字在人名库 *** 出现约:90,420次)
《说文解字》释云:震也。三月,阳气动,Y电振,民农时也。物皆生,从乙、匕,象芒达;厂,声也。辰,房星,天时也。从二,二,古文上字。凡辰之属皆从辰。 美名总评: 辰此字为美名腾推荐用字,能较好的与起名用字子搭配。
字义子表示子谅、骄子、君子;辰表示时光、清早、辰光,意义优美。
音律子、辰的读音是zǐ、chén,声调为上声、阳平,音律较好。
字型子为独体字,3画;辰为半包围结构,7画;字型优美,利于书写。
意蕴成语桂子飘香 花辰月夕扩展了名字的意境。

辰字在古汉语中的意思 辰有如下含义(1)地支的第五位,属龙。(2)古代地舆论,指东南偏东的地方。(3)用于记时:~时(上午七点至九点)。(4) 时日:~光。时~。诞~。(5)日、月、星的总称:北~(北极星)。星~。(6) 古同“晨”,清早。(7)a.指辰州(旧府名,府治在今湖南沅陵):辰砂 b.名 姓

郭沫若曰:“星之名辰者,盖星象于农事,大有攸关。古人多以耕器表彰之(西方亦称北斗为‘犁星’)。故‘大火为大辰,伐为大辰,北极亦为大辰’(《左传・昭公十七年》)。更进则举凡星象,皆称为辰,辰又转为时日之通称,于是而耕器之本义遂全晦。”(《甲骨文字研究》下卷《辰》)似以时辰之辰,本由于农耕之具而来。[2]1、象形。金文字形,是蛤蚌壳之类软体动物的形象,“蜃”的本字。后经假借而产生了其他用法。本义:蛤蚌之类的软体动物。
辰,有身也。――《说文》
辰者,言万物之蜃也。――《史记・律书》
2、十二地支的第五位
3、在太岁纪年法中与天干相配用以纪年。如1976年为农历丙辰年
4、用以纪月,即农历三月
5、用以纪日
6、用以纪时,即午前七时至九时。如:辰巳时(上午七时至十一时);辰牌(古代的一种报时工具;又指上午七时至十一时)
7、日、月、星的统称。如:“三辰”
8、时光;日子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宋・柳永《雨霖铃》
又如:诞辰;辰光(方言。时候);辰告(以时告诫)
9、古地名,即辰州。今属湖南省
希望采纳。

辰字代表什么意思 基本字义
辰chén
地支的第五位,属龙。
用于记时:辰时(上午七点至九点)。
时日:辰光。时辰。诞辰。
日、月、星的总称:北辰(北极星)。星辰。
古同“晨”,清早。
笔画数:7;
部首:辰;
笔顺编号:1311534

辰字的意思是什么? 辰
chén
地支的第五位,属龙。
用于记时:辰时(上午七点至九点)。
时日:辰光。时辰。诞辰。
日、月、星的总称:北辰(北极星)。星辰。
古同“晨”,清早。
笔画数:7;
部首:辰;
笔顺编号:1311534
详细解释

chén
【名】
(象形。金文字形,是蛤蚌壳之类软体动物的形象,“蜃”的本字。后经假借而产生了其他用法。本义;蛤蚌之类的软体动物)
同本义
辰,有身也。――《说文》
辰者,言万物之蜃也。――《史记・律书》
十二地支的第五位
在太岁纪年法中与天干相配用以纪年。如1976年为农历丙辰年
用以纪月,即农历三月
用以纪日
用以纪时,即午前七时至九时。如:辰巳时(上午七时至十一时);辰牌(古代的一种报时工具;又指上午七时至十一时)
日、月、星的统称。如:“三辰”
时光;日子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宋・柳永《雨霖铃》
又如:诞辰;辰光(方言。时候);辰告(以时告戒)
古地名,即辰州。今属湖南省

婧辰是什么意思?女儿属龙想带辰字,叫婧辰好吗 好,也好听

辰字取名是什么意思是什么意思是什么 你好,
辰字取名是什么意思,指点起名?
迦本人指点的

辰字取名含义

辰字取名寓意为英俊佳人,理智充足,一生清雅,出外吉庆,成功荣幸。

辰,其本义是蛰虫在惊蛰时苏醒后蠢蠢欲动的样子,引申指震动。一说本义为蛤蜊制的农具。所以又“辰”指日、月、星的总称,如星辰,寓意善良、美好、耀眼的东西。还可以特指北辰和泛指众星,又可以特指二十八宿之一的心宿,也引申指日、月的交会点和日子等。

用辰字来取名的含义是非常吉利的,首先我们要知道辰字的本质意义是指星辰名称,也就是我们所仰望、崇敬的星辰,所以用辰字取名是非常好的。

带辰字的男孩名字推荐

1、辰鸿、辰辛、辰昀、辰久、辰龙、辰垣。

2、辰昌、辰桂、辰宇、辰联、辰楠、辰临。

3、辰海、辰刚、辰灏、辰俞、辰峰、辰天。

4、辰漾、辰俙、辰立、辰曜、辰亮、辰锟。

5、辰佑、辰云、辰瑜、辰浩、辰洹、辰奥。

6、辰睿、辰昱、辰邦、辰鹏、辰路、辰宾。

7、辰涵、辰霆、辰瀚、辰儒、辰匿、 辰洲。

8、辰磊、辰勋、辰栩、辰熙、辰华、辰维。

9、文辰、若辰、伏辰、健辰、伯辰、仁辰。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