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鱼缸里的水来养富贵竹会怎么样

能不能用养鱼的水养富贵竹

富贵竹能插在鱼缸里养吗?

富贵竹,又名绿叶仙、万寿竹、绿叶竹蕉,为多年生常绿灌木。富贵竹性喜温暖湿润及遮荫的环境,喜散射光,忌烈日暴晒,宜疏松肥沃的土壤。培养富贵竹可盆栽,也可瓶插水养。家庭水养于透明的玻璃瓶中,在清澈的水中新老根黄白相间,更显得生机勃勃。
瓶插水养富贵竹要掌握以下要领:
基部去叶切斜口 入瓶前要将插条基部叶片除去,并用利刀将基部切成斜口,刀口要平滑,以增大对水分和养分的吸收面积。每3-4天,换一次清水,可放入几块小木炭防腐,10天内不要移动位置和改变方向,约15天左右即可长出银白色须根。
换水改加水 生根后不宜换水,水分蒸发后只能及时加水。常换水易造成叶黄枝萎。加的水最好是用井水,用自来水要先用器皿贮存一天,水要保持清洁、新鲜,不能用脏水、硬水或混有油质的水,否则容易烂根。
及时施肥 水养富贵竹为防止徒长,不要施化肥,最好每隔3周左右向瓶内注入几滴白兰地酒,加少量营养液;也可用500克水溶解碾成粉末的阿司匹林半片或VC一片,加水时滴入几滴,即能使叶片保持翠绿。
忌风吹 不要将富贵竹摆放在电视机旁或空调机、电风扇常吹到的地方,以免叶尖及叶缘干枯。
栽培提示:富贵竹在我国北方4月至10月为生长季节。应保持盆土湿润,每半月施一次腐殖酸液肥。夏季在室外养护的要遮阴,光照过强会使叶片变黄,放在北向阳台或疏荫下较好。气候干燥时每日向地面及叶片淋水1次至2次。11月至翌年3月要在室内养护,放南窗前可见阳光处,保持10℃以上可缓慢生长。春季3月至4月换盆换土,培养土可用泥炭土加50%园土配成。盆底先垫2厘米至3厘米厚的陶粒或粗沙砾做排水层,再加入培养土。栽后保持盆土微湿,待新芽发出后可进行正常水肥管理。栽培两年左右要截干重栽,植株可留5节至6 节截干,截下的部分可扦插或水养。
绑扎造型的“开运竹”多用水养。平日应放室内明亮处。气温较低时7天至10天换水一次,春、秋生长旺季每3天至5天换水一次,水中可加入全元素复合肥。夏日高温期水养最好用凉开水,以免烂根或孳生藻类。冬季停肥。严寒季节北方无供暖设施的室内水养易受冻害,可于10月上旬用河沙栽植,寒冷时用塑料袋连盆罩住,放室内冷风吹不到的地方,5℃左右可安全越冬。
春季可用培养土盆栽或洗去河沙后水养。养护中如有烂茎、烂根,应及时剔除,并用75%百菌清1000倍水溶液浸泡根、茎30分钟,用清水冲洗后继续水养。如植株已很衰弱,应土栽复壮。
繁殖提示:春季将截下的茎干剪成5厘米至10厘米不带叶的茎节,或剪取基部分生的带茎尖的分枝,插于洁净的粗河沙中,浇透水,用塑料袋罩住,保持基质湿润,置室内明亮处,25天左右可生根。或将剪下的分枝插入水中,25℃时半月左右可生根。
特别提醒:北方购买富贵竹在春季较好,买回后即进入适宜生长期。冬季有供暖设施的也可在年节前购买。盆栽应挑选叶片浓绿有光泽、金边条纹鲜亮、无干尖、无脱脚、株高30厘米以下、有3个至6个分枝的健壮植株。水养各种造型的,要选茎干粗细均匀、造型优美、基部及根系无腐烂的植株。特别提醒的是,富贵竹在碱性土和干燥的气候中生长不良,叶尖易干枯。长期在室内荫蔽处也生长瘦弱,叶色暗淡无光泽,应予以注意。

富贵竹水里可以养鱼吗,不适合容易使两者死亡

很多植物都适合水养鱼,但却不知道富贵竹水里可以养鱼吗,富贵竹其实水里并不适合养鱼,富贵竹虽然不会散发出毒素,但水里养鱼会影响富贵竹根须生长,而且两者会相互抢夺营养成分,如果不及时换水,很可能使两者氧气不足死亡。
一、富贵竹水里不适合养鱼
很多人喜欢将鱼和植株一起在水中养,富贵竹也是比较常见的水养植物,那么富贵竹水里可以养鱼吗,其实富贵竹水里一般不适合养鱼,最后可能会导致两者死亡。
富贵竹的根须在水中不会产生出毒素,不会给鱼造成任何毒性伤害,而且鱼也会食用水中的大量细菌,但是两者并不适合混合着养。
二、富贵竹水里养鱼的坏处
1、抢夺空间
富贵竹的根须发达,在水里需要足够的空气生长,如果在水里养鱼,会使水里的空气不足,影响富贵竹的根须在水中生长,可能使富贵竹停止生长,甚至可能使叶片失去色泽。

2、抢夺营养
如果将富贵竹和鱼混合在一起养,需及时的换水,水培富贵竹在水中需要充足的氧气、矿物质等成份,如果在水里养鱼会抢夺营养成分,如果不及时换水,很可能使两者氧气不足死亡。

注意事项
富贵竹和鱼对环境温度有着很大的差别,富贵竹是比较耐寒的植物,而鱼一般需要养在15℃以上的水温里,如果将两者一起养,冬季将需要将温度控制在15℃以上。

鱼缸里放水养的富贵竹好吗?

如果缸比较大,水量多的话,可以将富贵竹插到鱼缸里养,不过要记得每天将鱼缸里的鱼粪什么的用蛇皮管抽调随便换些水。偶家里的一个80公分长35公分宽,25公分高的龟缸现在就装了大半缸水混养着本地鱼鰟鮍、麦穗鱼和热带鱼,在龟缸平台上浸水养着一大束富贵竹,现在的根须很发达,在缸里占的比例很小,小鱼很喜欢在根须中穿梭。富贵竹要和鱼同缸,要注意缸不要太小,富贵竹相对缸的容积来说不要太多,否者容易坏水导致死鱼。

富贵竹怎么水养才旺盛?

想使水养富贵竹更加旺盛,要给它适合的生长环境,温度不要低于5℃,并给它明亮的光照。平时要适当的通风,水养时要及时的换水填水,最好少量换水。也可以在水中加入少量全素肥,满足它的肥料需求也可以生长更旺盛。

富贵竹怎么水养才旺盛

1、定期更换水


富贵竹主要就是水养和土养,但相对于土壤来说,水养不仅可以让富贵竹长得更加茂密,而且还能满足富贵竹生存的基本条件。富贵竹对于土质里面的成分要求并不是很高,所以在不同的季节经常换水,顺带着可以清洗一下花盆容器内的内壁,不仅可以观察到富贵竹的根部生长,最关键的是可以将富贵竹生长所需要的水分补充足够。


2、不定期的滴加营养液


富贵竹的生长也并不是全靠水分就可以,除了在换水的时候最好使用自来水之外,另外一方面就是要不间隔的在水里面滴加一些营养液,偶尔放置几粒儿肥料也是可以的,尤其是在春秋季节可以加快富贵竹生长速度,当然选择富贵竹生长专用的液体肥料是相当不错的。

3、保障富贵竹生存的温度


富贵竹是偏阳性的一个植物,所以比较喜欢光照以及温暖的环境。因此放在卧室里是最合适不过的选择,住在楼房的可以选择放置在阳台,保证富贵竹生长环境的通风。夏天也可以放置卧室内的阴凉地点,确保

不要暴晒,冬天北方的朋友也不要因为担心富贵竹里面的液体冻住就把富贵竹挪到屋子里面,最好放在洗浴间这样的地点,等太阳光照足够了再挪动。

4、适当修剪富贵竹


任何一种植株通过适当的修剪都可以加快它的生长速度。就比如种棉花所需要的掐尖流程,就是为了让棉花向周围生长出更加的茎,抑制住棉花生长的高度。对于富贵竹的生长也是如此,好看的富贵竹并不一定

需要很高,枝叶茂密才是富贵竹生长旺盛的关键,所以要不定期的观察富贵竹生长的烂根情况,不仅要及时去除也要进行相应的掐尖操作。

展开全文